[轉貼] 淺論"經理人酬金" (Wonderland Villas Focus Group)

在18年5月20日的天悅廣場業主大會上,管理公司聲稱其經理人酬金只佔總開支3%,但卻無給予實質計算方法(更沒有派發財務報表副本)。

本文轉貼自另一屋苑關注組

====

近期, 博主因公私兩忙, 未暇搜集資料, 因而導致此博落好一段時間未有更新.

最近, 有關物業管理公司收取 [經理人酬金] Manager’s Remuneration (“MR")之百分比高低, 又再熱議起來.

HK目前的物業市場上, 眾多個屋苑的MR是以屋苑總開支計算, 介乎5%至7%之間.  因而, MR亦是物業管理公司 [做大/增加開支] 的主要誘因. (例如: 盡量外判工程, 外判護衛費, 等等…)

WV的物業管理公司多年來收取以屋苑總開支計算之12%MR, 可算是超高!!! 雖然, 近數年其自願回贈4%給WV之"大廈改善基金"戶口, 算是對市場趨勢的回應. 但可別忘了, 回贈是可以隨時取消的!! 況且, 這8%(折實)仍然比市場高出平均1至3個百分點. 另外, WV的物業管理公司還收取 (公契上沒有的) 3% “專業及行政人員費用", 即實際 MR仍是 11%. MR的百分比高低, 會直接影響WV的物業盈餘儲備.

當多數屋苑2017年的管理費加幅大多不超過10%, WV多座大廈今年的管理費加幅是20%以上. 小業主若是繼續沉默下去, 只會淪為物業管理公司的俎上肉!

若要保護自己權益, 請多看數據及事實.   近期小業主可做之事, 要盡量抽空出席於本月底至8月初自己大廈的BOC之改選會議, 表達自己的意見. 不能再像過去般 [被代表] 了!   於改選會議上, 小業主可促請新當選的BOC主席, 於新一屆的EOC會議上, 倡議減少經理人酬金至市場合理水平.   雖然, 此一議題未能一蹴而就, 可能需要經多番討論, 及通過一個全村業主大會的程序才能達至, 仍然是值得提出的.

另外, 讀者可能有興趣知道: 有些屋宛已棄用以屋苑總開支計算 MR, 改而採用 “定額" 經理人酬金, 此安排會為小業主節省下不少費用. 例子 – 沙田晉名峰成功經再招標下續聘原物管公司, 把經理人酬金大幅約 10萬元減至 4.2萬元, 其減幅十分明顯呢.

[此資料來源: 信報 2016年5月26日] [ https://forum.hkej.com/node/131974 ]

來源: Wonderland Villas Focus Group

留言

此網誌的熱門文章

[判例] 授權書不一定要跟足 BMO (LDBM 301/2012, 265/2012) #sheet2add

[天悅管理系列] 業主間溝通被指為謠言

[新聞] 法團種票 居民報警 入稟土審 要求推翻結果